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健康知识» 神经衰弱

神经衰弱

神经衰弱是由于长期过度的精神紧张 ,使大脑的兴奋和抑制功能失调 ,进而使患者的精神活动受到影响的一种病症。本病多见于青年人 ,患者性格多不开朗 ,有胆怯、自卑、敏感、多虑、依赖性强、缺乏自信等特点。 主要表现为患者常感到精神疲乏 ,注意力不集中 ,记忆力减退 ,工作和学习效率明显降低 ,头痛眼花 ,稍一活动就感到全身无力 ,有精疲力尽之感 ,并伴有肌肉酸痛和不能松弛的感觉。 患者常为健康状况下降而烦恼 ,急躁易怒 ,缺乏耐心 ;夜晚入睡困难 ,多梦易醒 ,醒后难以入睡 ,白天却昏昏沉沉 ,萎靡不振 ;感到头昏脑胀、耳鸣、健忘 ,并可出现多汗、肢端发冷、厌食、便秘或腹泻、尿频、心动过速、月经不调、遗精等。 患者常感抑郁或焦虑 ,多愁善感 ,怀疑自己得了疑难重病。
家庭治疗 地西泮 2. 5毫克 ,每日 3 ,口服。谷维素 10 20毫克 ,每日 3 ,口服。 丹栀逍遥散 ,适用于有肝热症状者。 归脾散 ,适用于有心脾两虚症状者。 归芍地黄汤 ,适用于肝肾阴虚者。 温胆汤 ,适用于心虚胆怯、内有痰热者。
保健处方 乐观开朗 ,心胸开阔 ,凡事想得开 ,放得下。待人接物要随和 ,协调自己同周围人的人际关系 ,增强社会适应能力。 生活有规律 ,工作有计划 ,劳逸结合 ,不过度紧张。 适当参加太极拳、散步、慢跑、球类等体育锻炼。脑力劳动者适当参加体力劳动 ,对防治神经衰弱大有裨益。 多吃含锌、铜的食物。含锌丰富的食物如牡蛎、鱼、贝壳类、动物肝肾、奶及奶制品、苹果、核桃、花生等 ;含铜丰富的食物有乌贼、鱿鱼、河蚌、田螺、泥鳅、黄鳝、蟹、虾、蘑菇、蚕豆、玉米等。 经常到大自然中去 ,让身心彻底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