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健康知识» 麻疹防治知识问答

麻疹防治知识问答

1、什么是麻疹?

答: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冬季和春季。  麻疹俗称“疹子”。

2、麻疹是怎样传染的?

答:麻疹传染性很强,主要经呼吸道传播。所有麻疹病人都是传染源,病人从出现症状的前1-2天到出皮疹后第五天都有传染性,以出现症状初期   的传染性最强。在传染期内,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或排泄物,眼泪,尿  及血等均含有病毒。当患者打喷嚏,咳嗽,说话或哭闹时,麻疹病毒便  随飞沫散布到周围空气中,并随着空气流动迅速散播。如果对麻疹无抵   抗力的人(即易感者)吸入了这种带有病毒的空气,即可被感染。

3、麻疹有哪些症状和危害?

答:人感染麻疹病毒后,一般经过10天左右的潜伏期才开始发病。首先  表现为发热,两眼发红,流泪,怕光,发病3-4天,红色斑丘疹出齐,这时症状最重。再过5天皮疹消退,症状减轻。麻疹病人常并发肺炎, 喉炎,心肌炎等严重情况。

4、麻疹的有效预防措施是什么?

答:个人应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力的措施,是保护易感人群最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