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健康知识» 流行性腮腺炎防治知识问答

流行性腮腺炎防治知识问答

1.什么是流行性腮腺炎?

答:流行性腮腺炎俗称“痄腮”,有腮腺炎病毒引起。全年均可发病,有明     显的季节性,冬,春季为流行高峰,一般3-4月份为最高峰。

2、流行性腮腺炎是怎样传染的?

答:腮腺炎的早期患者,和感染了腮腺炎病毒后本身无症状但能散播病毒    的隐性感染者,均可通过呼吸道的飞沫传播病(如咳嗽,打喷嚏,交谈    等)。由于隐性患者难以被发现,隔离,最容易扩大疾病的传播。

3、流行性腮腺炎有哪些危害?

答:感染腮腺炎病毒后,病人有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数小时    及1-2天后,便出现腮腺肿大。整个病程约10-14天。可引起多个脏    器并发症,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甚至死亡,并且给患者造成极大的经济    负担。腮腺并发脑炎多见于儿童,部分患者可留有后遗症,以致终身残    疾:腮腺炎并发睾丸炎和卵巢炎,多见于青春期后的患者,睾丸炎发病     率占男性成人流行性腮腺炎患者的14%-35%;约有5%的患者可并发胰     腺炎或心肌炎,此外,还可并发肾炎、肝炎、男性前列腺炎、女性乳腺      炎等。妇女怀孕期间若感染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可引起胎儿流产、早产、      死产及各式各样的畸形及智力障碍。

4、怎样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答:对患者进行隔离和对无免疫力的人接种流行性腮腺炎减毒活疫苗,是预     防腮腺炎最有效、最经济、最科学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