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健康知识» 流行性感冒防治健康知识

流行性感冒防治健康知识

一、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可有肠胃不适,早期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鉴别诊断困难。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

二、流感的传播途径

人际间传播,以空气飞沫传播为主,流感患者及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

三、流感的潜伏期

流感的潜伏期为1-4天,平均为2天。发病后1-7天有传染性,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

四、流感的临床症状

胃寒、发烧,体温迅速升至38-40℃;头痛、全身酸痛、无力;厌食、恶心;咳嗽、打喷嚏、鼻塞和流鼻涕等。少数病人的症状以胃肠道为主,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型流感多见于慢性胃肠道疾病和小儿患者。

五、流感的易感人群

人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其中四类最易感染流感的人群是:老年人;患有肝脏、肾脏、心脏等慢性病的人;经常接触流感患者的医护人员和儿童。

 六、流感的治疗

治疗流感目前尚没有特效药物。抗病毒的西药及一些中草药对流感的预防和早期治疗有一定作用,但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七、流感的预防

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主要预防措施包括: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2、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5、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6、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7、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降低感染几率,或减轻流感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