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就医指南» 医保信息» 关于聊城市医保信息系统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切换期间暂停服务的公告

关于聊城市医保信息系统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切换期间暂停服务的公告



关于聊城市保信息系统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切换期间暂停服务的公告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按照国家和省医疗保障局的统一部署,市保局定于 2021827日(星期五)2000时至93日(星期五)800时,切换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信息平台切换上线期间,将暂停全市医疗保障相关业务,现就具体事宜通告如下:

一、切换停机期间影响的业务

(一)停机系统范围

医保核心业务系统;定点医院、药店、门诊等机构的保结算系统;异地就医系统、个人账户异地支付系统;医保线上服务平台(含掌办、网办系统);医保电子凭证系统;其他和医保系统相关联的信息系统。

(二)停机期间暂停业务

1、医疗保险参保登记业务,用人单位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业务。

2、参保人员住院、长期护理保险的联网登记和结算报销业务,门诊慢性病、普通门诊联网报销业务。

3、省内及跨省异地就医业务(含住院、门诊慢性病等)。

4、个人账户本地支付业务(含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

5卡个人账户异地支付“一卡通行”业务。

6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业务。

7、医疗保障线上服务业务:包括参保单位、个人网上办事服务业务;“聊城保”小程序、“爱山东APP”、“我的聊城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中的保服务事项;各级保服务大厅自助一体机业务。

二、上线期间注意事项

1保定点医药机构门诊、住院医疗费的结算。门诊慢(特)病参保患者在停机前,可依据病情到定点医药机构提前开具一个月的用药量,确保日常用药不间断;系统切换停机期间入院、出院的参保人员,可由定点医疗机构留存其有效账户信息,发生的住院费用(含生育费用)待系统切换完成后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补录结算,将报销费用打入预留账户中并及时通知患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停机期间住院的,由就医医院核实身份后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系统恢复后补办结算报销手续时支付个人负担费用。

2、异地就医的参保患者可电话联系参保地保部门手工登记,就医时个人全额垫付费用,出院后持相关材料回参保地手工报销(享受异地联网报销待遇);也可在系统恢复后由就医医院补办联网登记手续。异地参保人员停机期间到我市就医的,可由就医医院在系统恢复后补办联网登记手续。

3、停机期间,暂停办理保费征缴业务,待系统切换完成后恢复办理,停机期间不影响参保人员享受保待遇。

三、上线停机期间,各级有关部门开通业务咨询电话,在线回复参保人咨询反映事项。具体事项详见聊城市医疗保障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公布的《聊城市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应急预案》。

四、2021938时系统恢复正常使用,给广大参保群众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

附:各部门咨询电话

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税务局 聊城市医疗保障局

2021819

附件:

各级有关部门咨询电话

88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