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重点推荐» 杏林春意暖 薪火永相传

杏林春意暖 薪火永相传

杏林春意暖 薪火永相传

——我院杨磊同志受邀参加中央社院第四期

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研修班


2018115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四期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研修班举行开班式,这是中央社院首次举办中医界学员培训班。我院主任医师杨磊受邀参加了本次研修班,并被选为副班长,作为五省市代表之一与校领导进行了座谈。

本次培训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华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增强各界代表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和文化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筑牢文化根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短短几天的培训,课程安排紧凑,报告精彩纷呈,汇聚了社院老师的辛劳和智慧。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范吉平教授出席并作了题为“医院文化建设思考与实践”的报告,指出中医作为中华五千年文化的代表之一,它不仅是医学也是文化,引人深思。在培训期间,研修班学员还精心举办了义诊活动,为大家创造了一个近距离接触中医魅力的机会。学员们各显身手,在诊脉、询问病情、推拿、针灸之余,还认真地为前来诊治的人解答疑问,讲解一些中医调理和预防保健养生知识。义诊现场空前火爆、热闹非凡。

杨磊同志在培训会上,就自己的学习体会作了汇报发言。首先以皇帝内经开篇,顺应时节,学习深造,丰富内涵,养藏之道。其次用三个词充分肯定了本次研修班设计:路线、规矩、出彩。重点提到了对自身发展的意义,有助于升华思想,提升业务,心怀感恩。通过学习提高了自信,特别是理论自信,对中医的自信。另外,简明扼要介绍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针灸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病病因病机探。以中医脏腑气血、经络和五行理论为基础,通过针灸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病来探讨高血压发病的病因病机。基于病证相关、方证相应的辨证要素,采取“临床-假说-验证-临床”的设计思路,采用针对病因病机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针灸治疗方案进行效应验证,在总结治疗效应的基础上进行分析、探讨还原高血压发病的病因和病机。通过针灸就可彻底根治高血压病,摆脱长期服药的治疗模式。最后,表达了自己对中医医学事业的热爱之情,将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工作,把热爱的中医作为自己终生的事业做下去。

虽然严冬将至,不过研修班的师生们让这场中医文化交流之旅充满了盎然春意。坚定文化自信要传承中华文明,中医作为中华文化的载体,对传承中华文化有着重要的作用,杏林春暖,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图一,201811月,中央社院,杨磊主任医师与范吉平社长(右一)合影

图二,201811月,中央社院,义诊现场,杨磊主任医师与中央社院副院长袁莎进行交流

图三,201811月,中央社院,结业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