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重点推荐» 以预防为名,让健康常在

以预防为名,让健康常在

以预防为名,让健康常在

2018年预防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重点场所消毒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发季节,为了贯彻上级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关于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工作,预防和控制冬季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经学校领导和上级卫生防疫部门同意,于118日至1115日对全校教室(500多个)、宿舍(6000多间)及公共场所重点场所进行消毒。

118日下午在东校区聊大医院十楼会议室由东昌府区疾控中心消杀科专家对各学院负责消毒的学生干部进行培训

图一 东校医院十楼会议室 培训会

各学院领导重视此次消毒活动,积极配合,安排相关人员按要求完成消毒工作。

                      


 

图二 118日 后备军官学院 宿舍消毒


                                             图三 1110日 商学院 教室消毒


 

8天的重点场所消毒,各学院学生干部带领本院学生在不耽误正常上课情况下,保质保量按要求完成消毒任务,消毒期间各学院反馈了以下问题:

1.消毒物品准备不充分,部分学院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消毒任务。

2.特定场所消毒,配备的专业消毒设备不到位。教科院女生宿舍楼紫藤5是新装修宿舍,塑胶地板,学院担心84消毒会引起地板脱色等不良情况,从而造成损坏,提议不进行消毒。

3.学生课程时间紧张,消毒时间紧迫,部分学院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消毒任务。

4.公用的消毒用品在交接时,不准时,不齐全。

5.消毒记录表的填写不规范。

诸如以上问题,我们应在今后工作中避免,并采取以下几点措施:

1.配备足够数量的消毒物品。消毒期间若有损坏能够及时更换,确保消毒工作顺利进行。

2.配备多种消毒设备。消毒期间不同场所可以采用特定的消毒设备,保质保量完成消毒工作。

3.应与各学院多沟通。消毒期间在不耽误学生上课前提下,与各学院协商安排好消毒工作,缓解消毒时间紧迫的问题,并在规定时间完成本学院的消毒工作。

4.监督指导工作落到实处,并做好每天消毒的记录。消毒期间每组指导老师应去学院现场指导,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每天询问消毒情况,教学生如何填写消毒记录表,并嘱咐学生“消毒结束后,第二天及时将所有消毒用品交给当日消毒学院的负责人”。

除此以外,对于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我们还应该做到以下两点:

1.定期消毒与重点消毒相结合。为预防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应对宿舍、教室进行定期消毒,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如发现呼吸道传染病,及时隔离,重点消毒,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报告,早隔离”

2.室内讲座与室外活动宣传相结合。定期开展与举办关于预防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讲座与宣传活动,鼓励学生多参加户外活动,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提高学生防治意识,掌握各种传染病的早期症状,一旦患病,及时就诊。

为了保障广大学生和教职工身体健康,营造一个安全、整洁、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我们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加大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宣传和教育的力度,做好预防的工作。以预防为名,让健康安全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