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重点推荐» 我校杨磊教授应邀到中华文化学院为台湾青年大学生授课

我校杨磊教授应邀到中华文化学院为台湾青年大学生授课

人文化成 静水流深

——我校杨磊教授应邀到中华文化学院为台湾青年大学生授课


2019113日,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主办、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承办的台湾青年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中华文化学院自2003年受海协会委托,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主办、中华文化学院承办,每年寒暑假承办台湾青年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本届研习营历时12天,接待了来自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玄奘大学、世新大学、台湾中山大学、义守大学、台北大学等70多所高校、440余名台湾青年大学生。

117日,中华文化学院举办了“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系列活动”的“中医专场”,邀请了我校医学院副院长、中医康复专家、中华针刀医师学会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杨磊教授进行了专场授课。

杨磊教授立足于中华文化之根基,紧扣改革与创新的时代脉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上提出阐释中国和平发展基因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为主题,将中医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中医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千年养生理念,其背后更蕴含着深邃的哲学智慧,中医始终在望闻问切等治疗过程中将“中和”作为核心理念和实践准则。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医学的源头,医易同源,易学为中医学的产生和发展奠定了广大而坚实的理论基础,形成了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于一炉的中医思维模式。通过阴阳五行模拟、比类来阐述人体的脏腑和生命现象,人与天地同和合,同根同源,文以化之,文以铸之。

短短两个多小时的课程,不仅仅是普及中医知识的一小课,更是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传承的一大课,让本届研习营的同学们切实感受了祖国传统医学的独特魅力,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互动,都感觉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