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重点推荐» 校医院抗击疫情侧记

校医院抗击疫情侧记



党员冲锋在一线  齐心协力抗疫情

——校医院抗击疫情侧记

近日,为了做好聊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六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筛查工作进一步方便我校教职工,校医院在聊城市疾控中心指导下主动承担起了对我校重点人群咽拭子采样工作。我院负责人、党员干部杨磊带队率先出征。

此次集中采样工作在东校医院进行。采样现场,面对不可预知的感染风险,杨磊勇当头雁、冲锋在前。他带领我院医疗团队,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进行一对一采样。根据疫情防护标准,参与操作的医务人员执行三级防护措施,严防标本液滴污染、气溶胶污染。天气炎热、防护级别高,整个采样过程结束时,我们医务人员防护服内的衣物早已被汗水浸透。正是因为他们的专业态度、无畏付出,才保证了整个采样工作平稳有序、高效顺利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515112357.jpg

(图一 市疾控中心 核酸检测培训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我院党员同志们积极服从组织安排,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发挥专业所长,奋力坚守在校园防控和医疗保障一线。

(图二 西校医院 校医院抗击疫情开学演练

党员干部杨磊,年初一结束休假第一时间赶回聊城,及时做好应对突发紧急状况的准备。在我院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严把医疗防治业务关,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开展我校流行病学调查、留学生返校处置等工作。他多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严格贯彻上级文件要求,部署并带领大家落实相关方案制度制定、分诊流程、物资筹备、人员调配、培训演练、开学核验、防控知识宣传等各方面工作。同时还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出谋划策、提供专业医学指导。日前,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他作为“四进”攻坚行动工作组成员,进驻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帮助基层破解难点、疏通堵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对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工作中,他带领我院医护人员无所畏惧、冲锋在前。

门诊主任、党员吕清林,疫情期间协助制定医院部分规章制度、防控预案、院感防控预案组建聊城大学联防联控医学专家组及我院防控新冠病毒肺炎各类工作小组。协同设计、组织、实施我院防控演练预案。完成全校外来人员医疗监测工作二十余次,阻止起有风险的人员进入校园,每天对复工复产人员的体温、健康状况进行审核并上报至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体检科对全部毕业生进行了流调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建立了校内集中医学留观区临时留观点多次组织集中医学留观区演练,并制定制度、建立台账。

医务科主任、党员谷席娟,起草并修订了《聊城大学医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案及接诊流程》《聊城大学医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培训方案》《聊城大学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聊城大学医院发热病人应急处置预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自查自纠报告》等文件。及时传达、执行卫健委及监督所工作安排及要求并督促落实。参与医院内的相关培训工作依托华医网培训平台和医院工作微信群,完成了全部医疗技术人员的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参与校内及院内开学演练相关环节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校医院临时留观室的规划及建设,同时做好医院人员值班调度等工作。

党员王玮,对我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报道,撰写并刊发了抗击疫情,聊城大学医院在行动》《校医院召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部署会议》《王昭风到校医院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校医院精心部署新学期疫情防控准备工作》《校医院召开规范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校医院强化部署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准备工作》《校医院组织开展春季开学演练》《校医院积极助力复工复产》等稿件。广泛征集线索铺设网站专题,推出“战疫情”系列报道。带领宣传报道组制作了《六步洗手法》《七部洗手法》《穿、脱隔离衣操作流程》《留观隔离区演练》《校园消毒指导》等科普宣传视频。在领导统一部署下,协助做好相关材料汇总上报工作,完成《春季学期开学后校医院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情况汇报》《医疗保障专班情况汇报》《全员培训、应急演练及消杀安排进展情况汇总》等报告。记录并梳理了《聊大医院应对疫情工作日志》。

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我院全体职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抗击疫情 恪尽职守 肩负使命 守护校园”就是我们的宣言书。


(图三  校医院工作群中的宣言我响应,我践行!


医技科主任范海萍,疫情期间主要负责防疫物资、药品的采购及储备工作。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医院领导要求,制定了药品采购预案,规范做好各种防疫物资的储备及出入库管理等工作。51日至今向全校70多个单位发放防疫物资130余次。

预防保健部副主任李怀英,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国家文件,起草完成了《聊城大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预案》《聊城大学校园隔离观察工作方案》《聊城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消毒方案》《聊城大学传染病防控员培训工作方案》《聊城大学留校学生传染病排查工作方案》等。组织科室人员制作防控知识资料,完成有关学生在返校前、返校途中、返校后防疫知识内容的《疫情防控手册》。组织了我校71名留校学生的传染病排查工作。负责聊城大学医院在职职工健康状况的统计日报工作。安排了全校传染病防控员培训,并进行了消毒工作培训。近日,被抽调到学校复学核验材料组整理材料。

护士长豆美洁、张海燕、杨柳,积极参与校内集中隔离观察点及临时留观室的建设,包括标识辅助制作、方案制定、台账整理及物品申领等工作。协助进行了护理人员集中培训。配合制定并监督落实了疫情防控环境清洁消毒制度、学校废弃口罩回收处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在做好流调工作的基础上,完成对全校毕业生流调表、健康调查表的汇总。白衣执甲、大爱无疆,她们在“5·12”国际护士节里依然活跃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

疫情当前,众喣飘山。全院同志们凝心聚力、主动请战、待岗待命、严防值守、协同作战。除了坚守自己岗位,还积极参与到预案完善、防控宣教、舆论引导、物资保障、应急处置、疫情报告、复工复产、开学核验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


图四 西校医院 校医院抗击疫情开学演练


逆行是一种勇气,坚守是一种担当。让我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当好校园健康“守门人”。

1